Profile Photo
afd主页及晋江同笔名【绮罗亲王】


日常妄想,食梦而生。
做梦不犯法,妄想不上税。

纯爱战士不吃腐,乙女选手不议政。
我思为正论,我爱为正义。

别杠,杠就是咱们世界观不同。
我住地球赤道旁,你是没脑系傻球本体。
  1. 百度贴吧首页
  2. 白綺羅的提問箱
  3. UAPP
  4. 私信
  5. 向我投递设定吧~
  6. 归档

关键词:#燃烬#  #赐我美梦一场#  #食梦而生#
  
  
《殊途》
「庄生晓梦迷蝴蝶。」
  
  
  
  (一百一十五)
  “求佛渡我以喜乐,可贪瞋怨怒求不得。”
  
  (一百一十六)
  他看见一只白鹿。
  它本该穿行在荒无人迹的山林中,如今却出现在人类的城。
  仿佛赤|裸地宣告着什么。
  所以他毫无犹豫地追上了那只白鹿,跟随它奔跑跳跃间,离开了城,来到深林。
  白鹿像是没有发现他的尾随,一路向前,不疾不徐。
  最后它来到了一处小山谷,在水潭旁停下。
  着白衣的女子立于水中,手掌轻抚白鹿的皮毛。惬意悠然,这静谧美得像一幅画。
  真教人不忍打破。
  他慢慢走出树木的阴影,现身一人一鹿面前。
  白姑娘似有察觉,侧身看过来。
  只那一眼,她颦笑间自然流露的美丽仍让他生出悸动,心绪难平。
  白姑娘是冰雪做的人儿,漂亮精致,清冷如月。能用来描绘她的字眼向来寡淡,多一分艳丽都是污蔑。
  她静静注视他,“镜先生。”目光波澜不惊,并无诧异。
  从未有什么能真正打破她的平静。
  他眸光微沉。
  「镜先生」,向来只有她会这么喊他——好吧,还有个跟着她这么喊的小妖女。
  他镜红尘,世人对他的称谓无外乎是红尘族长、红尘堂主、明德堂主,或直呼本名,前缀很长,彰显身份,就这么点和常人的不同。
  其实身份再显赫的人,翻来覆去的称谓也就那几个。但在她白绮罗之前,从未有人喊过他——「镜先生」。
  镜先生。
  显得亲昵又礼貌疏离的一个称呼。
  是她白绮罗的风格。
  当初为何要喊他镜先生?
  她嫌弃说叫红尘先生显得不对称。
  好。虽然他几十年来也没听懂这个理由,但其实她当时想说的是难听吧?
  “镜先生。”她说,“你来了。”
  自然而然的话语,好像他出现是件很理所应当的事情。
  他回了神,蹙眉:“你故意让这白鹿引我过来?”
  虽是疑问也和陈述无差了。
  白姑娘轻轻地笑,为他勾勒出温婉柔和的假象。
  “路是镜先生选的。我只不过在等你。”
  “你等我?”
  “是,我在等你。”
  她总说着容易让人误解的话,教人陷入她的泥潭不可自拔。
  那双颜色极浅的眸子冷得像冰。
  “我很好奇,镜先生想对我说什么。”
  就是这样简单的理由。
  她静静看着他于漩涡中倾覆,无动于衷。
  如神戏人。不过是闲暇时的消遣。
  他翘起唇角自嘲地笑,眸光里的热度冷却下来。“跟我回去。”
  白姑娘神色无半分动容。
  他却看了出来,她低垂眼眸时一闪而逝的失望。
  仿佛一切是意料之中。而她不应期待。
  “又是这句话呢……本以为这次会有点不同的。”她说,“原来我还是很了解镜先生的。”
  她在同他说话,更多是自言自语,用冷静的语气说着抱怨忿懑的话。
  四舍五入一下就是在对他撒娇了。
  他皱起眉,忽然朝水中的白衣姑娘走近。
  “那白姑娘希望我说什么?”他问,“良辰美景,还是风花雪月。”
  她没有回答,“……”
  白姑娘低声轻叹,抬眸微笑着看他。
  “真可惜,”她说,“已经来不及了。太迟了。”
  这个笑容像是在代替眼泪哭出来一般。
  又或者,只是他自作多情罢了。
  
  (一百一十七)
  她与他默然相处几十余年。
  究竟是三十多年还是四十年,他也说不清楚了。
  他记得这姑娘出现时毫无预兆,离去时也悄无声息。仿若幽灵。
  患得患失。心就像破了个洞。
  说爱好像牵强了些,可若说不在意那是假的。
  丧妻又丧子的单身老男人总对失去这个词汇异常敏感。这是心理创伤条件反射,不受他控制。
  她的离开往他心头添了道阴影。
  不多,大概也就是过往几十年的总和。
  这就很折磨人了。
  庭院里的银杏古树形单影只,与同样独自一人的他相映成辉。
  镜红尘不是很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拔了原来那株海棠,移来这棵罕有的银杏。
  心里有个声音催促他这么做。
  他好像做了一场冗长的梦,梦里画面旖旎迷蒙,高贵的神沾染了凡尘,被他禁锢。
  雪染朱砂眉眼上挑,清冷的神明也带上了妖魅的风情。
  他紧紧拥着怀里的姑娘,就站在一棵银杏树下。金色的叶铺了一地。颜色极是扎眼,让人印象深刻。
  只是时间推移,那梦的记忆模糊。到现在唯一记清的,是白姑娘在他怀中倦怠慵懒的模样。
  多么精致漂亮的姑娘。
  可是梦醒来,她依旧不属于他。
  
  (一百一十八)
  白姑娘轻轻说,“已经来不及了。太迟了。”
  这句话他好像在梦里听她说起过。
  在她话音落下之时,山谷吹来一阵冷风。
  白鹿像是受了惊,突然从她身旁跑开。四蹄踏上水面如履平地,白鹿冲到对岸没入林中,消失不见。
  寒风愈烈,夹杂着冰片雪花迎面而来。
  他一惊,动身却连白姑娘的衣角也未抓住。片片雪花将他淹没,如坠冰窖。
  冷,真冷啊。
  是他失误。遇到白姑娘应先将人留住再叙旧的。
  心中满是懊恼,他拂袖挥开阻碍的暴风雪。
  待雪白之外的景色再度出现眼前时,他惊觉自己竟好端端站在明都的街道之上。
  难道方才的相见也是浮梦一场么?
  他无力分辨。
  但唯一清晰的是,那刺骨凛冽的寒风是真的,漫天的落雪也是真的。
  从不会下雪的明都,开始下雪了。
  在这六月炎炎的时节里。
  
  (一百一十九)
  究竟是什么太迟了。
  铺天盖地的雪花回答他了没来得及提出的问题。
  暴风雪袭击了明都,那森白的颜色将视野中的一切都吞噬,淹没。
  无声又无息。
  
  (一百二十)
  他再度见到白姑娘,就在明都的街道。
  此时距离他们上次见面,不足半个时辰。
  白茫茫中有一抹刺目的绛红色,像雪白肤色上滴落的一滴鲜血。
  他走近了看,才发现那抹红是小妖女身上披的袍子。她抱着这个小姑娘,整个人都融入了雪景中。
  小妖女的心口插着把短剑。
  年幼的孩子逝去的面容平静安详,睡着了般,好像声音大了就能把她惊醒。
  白姑娘将死去的小姑娘轻轻放下,动作小心翼翼,对待易碎的瓷娃娃般。
  然后,她将那短剑拔出。
  奇异的是,并未有鲜血飞溅而出。反倒是那小姑娘,身体一点点化作光斑,轻轻扬扬地朝天际坠去。
  短剑剑身雪白,光可照人。
  “镜先生。”
  她抬头,静静的看着他。
  漂亮的眼眸倒映着他的模样。死寂空洞无光,像破碎的水晶。
  这双眼的主人温浅地笑,一如既往。
  她说:“还记得我曾对你说过的话么?”
  这个人说过的话那么多,他怎知道她说的是哪句。
  他蹙起眉,抿唇不言。
  她说:“我做了一个梦。”
  ——梦。
  这个字像开启记忆的阀门。他忽然就想起了什么。
  记忆里的女子说,我做了一个梦。
  我杀死了我的小姑娘,把剑刺进了她的心脏。
  于是后来……
  “于是后来,我也死了。”
  脑海里的回忆与眼前的画面重叠,她将曾经说出的话复述给他听。
  同时,她那把短剑架也在了自己脖子上。
  巨大的恐慌出现在在他心里。
  “住手!”
  他想也不想的打落了白姑娘手里的短剑。
  然而即便是将人紧拥在怀中,心的恐慌也并未减少。他听见自己的心跳,咚咚咚,轰雷般的巨响。
  白姑娘神情未变。没有挣扎也没有慌乱。
  她越是这般冷漠镇定,他心中那要真正失去她的空洞便越是巨大。
  忽然,他看见白姑娘那淡如雪色的头发开始幻变,颜色渐渐加深,最后变成如墨染般的漆黑乌亮。
  他捏紧了她的肩,像是要把骨头都捏碎。
  “你——”
  这双注视着他的眼眸,也变成了深沉悠远的苍青色。
  血从她嘴角溢出。
  “镜先生好像忘了。”她扬唇笑起来,很开心似的。居然有些像个恶作剧成功的顽童。
  白姑娘一字一字轻轻地说,又清晰而坚定的如冰锥钉入他心脏。
  “我是个医师。”
  ——毒杀,才是我的本职。
  
  (一百二十一)
  他满头大汗的从梦中惊醒。
  虚幻的记忆依旧清晰,在脑海与眼前交替着出现。
  一时间,竟让他辨不清真假。梦里梦外。
  黑发苍眸的白姑娘,好像静静注视着他,对他翘着嘴角微笑。
  那确是他从未见过的白绮罗。
  尚有人类烟火气息、会喜会怒的白绮罗。
  想起那个姑娘,他猛地站起身,发现自己居然是在桌上趴着睡着了。
  这房间是……对了,是天斗城主府的房间。
  可这只有他一人,并未看见那抹应在的白影。
  空气里仍残留着淡淡的莫名香味。
  他忽然看向窗外。
  
  (一百二十二)
  白姑娘捧着小熏炉,正把里面的药渣往外倾倒。
  这倒的地方还不是别处,就在城主府庭院里的那片开得极美艳的玫瑰花丛里。
  他一阵风似的出现,手一伸就把人拽怀里,环腰抱着。紧紧的。
  嗯,确认过手感,这是他的姑娘。
  好好的被他养着,没丢。人生圆满。
  白姑娘日常嫌弃他:“松手。”
  他也日常拒绝:“就不。”
  白姑娘扬了扬手。
  看起来有点想把熏炉砸他脑袋上。
  
  (一百二十三)
  白姑娘把熏炉放回它该在的位置上。
  他坐在一旁细细的看。
  漂亮精巧的姑娘,眉目清冷如画,颜色仍是寡淡。迷迷蒙蒙似雾中青花,看不真切。
  好看的美人儿怎么看都是赏心悦目的。
  当然,能笑一笑就更好了。
  真心实意的那种。
  然而白姑娘基本没这么朝他笑过。她微扬的嘴角像嵌在脸上的面具,他伸手去拂,奈何使尽浑身解数,却也怎么都掀不开。
  久了后他想,就这样也好。免得某日真的让她撤下笑颜,表现出满心满眼对他的厌恶。
  要是这样可真的太惨了。那画面,他想都不敢想。
  自欺欺人又有什么不好的呢?若是怀中拥着喜欢的姑娘,那醉生梦死听起来也不错啊。
  “镜先生。”她淡漠的声音惊醒了他。
  白姑娘手搭在熏炉盖上,看向他的目光似孤月般清冷。
  “梦里人生如何。”
  她扯着嘴角问,“好玩吗?”
  九个字,幻化成九道惊雷,迎头给他劈下。
  他瞬间记起那些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纠缠不清的画面。
  糟……了个糕,人年纪大了记性就是不好。他暂时有点分不清哪边是在现实哪边是方才做的梦了。
  他陷入头脑风暴好一会儿,忽然抬头。
  只见白姑娘悠然自得的看着他,俨然一副看好戏的模样。
  好,他差点又忘了。
  白姑娘这人,职业医师(毒医),性格看着随和实则记仇。人生爱好是看他纠结抓狂情绪暴走。
  用他小孙女的话来说就是,白姑娘切开来整个都是黑的。
  可以说是很恶劣了。
  他努力控制住面部表情,紧盯着她阴恻恻的开口:“那梦境原是你在捉弄我?”
  白姑娘注视他的目光顿时变得哀怨起来。
  “这可是镜先生污蔑我了。”她幽幽道,“镜先生自己擅改了安神香的配置,坠我梦中,又害我陷入梦魇,不得脱身。”
  字字句句都在血泪控诉他的暴行。
  听上去好像全是他的错。
  那他道……等等。
  “我何时改了安神香的配置?”
  “安神香的配方中是没有银杏果的。而且,缺了白果。”
  “……”
  乍一听真是好有道理。
  白绮罗你是以为他不知道银杏果就是白果吗??
  好气啊,但是还是要保持微笑。
  ——个鬼。
  他表情阴沉了些。
  起身,利用魂师的天然优势,在白姑娘反应过来前,他将人圈在怀中。
  他略微低头。白姑娘被迫着仰起脖子看他,四目相对。
  白姑娘镇定得很,“镜先生是否用了庭院那棵银杏的果实。”
  这笃定的语气,问出来也就是个形式。
  他沉凝了眼神,没有回答。
  白姑娘盖棺定论:“看来是了。”
  他蹙眉,“都是银杏。为何单单这棵用不得。”
  白姑娘语气认真:“那棵是我的本命树。”
  ……
  哦。原来如此。
  他表情不变,“那又如何。”
  她扬唇轻笑,端的是副神秘做派:“不告诉你。”
  然而到底存不存在区别,谁知道呢。
  白姑娘十句话里有八句听过就好,剩下那两句还要细细嚼过才能分辨虚实。相处久了他也就明白了,白姑娘说真话跟说笑似的,玩笑从来都是假的。
  她把通向内心的小道建了座迷宫,九转十弯数不清的岔路。等一路强拆过去就会发现,这迷宫根本没有出口。她打从一开始就没准备让人知道她。
  囚于掌心的蝴蝶,是生,是死?
  决定答案的不在于回答的他,而是给出这无解问题的她。
  ——“下次切莫再用那棵银杏的果实了。”
  白姑娘说,“不然镜先生醒不过来,可不怪我。”
  这话说得他心一惊。
  那梦境是如现实般的真实。在梦中,他竟将真实的拥有当做幻梦,把虚假的失去当做事实,那般苦闷暗恼了近十年。
  ……
  白姑娘怕是在一旁看得很开心吧?
  于是他又想起件事,“你在梦中能记得现实中的一切?”
  她说:“至少比镜先生清楚。”
  他眉头皱得越深,想起画面最后她黑发的模样。
  “为何要在梦中自尽?你就那么想死么!”
  她无奈的扯扯嘴角,“我唯有一死,方能脱离那个世界。”
  他愣住。
  白姑娘抬着眼眸,静静注视他。
  “所以我讨厌做噩梦啊。不仅要面对镜先生你的脸几十年,最后还要以死亡结束,回到现实。”
  他的心忽然就被刺痛。
  白姑娘诉说的语气永远平淡和缓,不辨喜悲。
  可若那样的几十年重复轮回,在梦里永不止歇,一次又一次的杀死孩子,再自尽身亡。那般……
  他抱紧了她。什么话也说不出口,心脏被堵得发苦发涩。
  白姑娘却是一副不甚在意的样子。
  “庄生晓梦迷蝴蝶……”她低喃着,忽然道:“不过也说不定……这边才是梦境呢。”
  白姑娘翘起嘴角轻轻地笑。
  犹似梦中那恶作剧得逞的顽童。
  
  (一百二十四)
  “我想回头望,把故事从头讲。”
  “时光迟暮不返,人生已不再来。”
  
  
  
  -END-
  
  
  *注:“求佛渡我以喜乐,可贪瞋怨怒求不得。”出自逆鳞的歌曲《摩登伽女》。
  “我想回头望,把故事从头讲。时光迟暮不返,人生已不再来。”出自朴树的歌曲《清白之年》。
  
  
  四舍五入一下,是糖。
    
  
  【赐我美梦一场】番外卷,《殊途》至此结束!
  接下来就要回归到正文里啦,不知道还能不能在暑假结束前完结……
  
 
  想要评!!!!
  QAQ暴风哭泣
  
  
  

评论(3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