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ile Photo
afd主页及晋江同笔名【绮罗亲王】


日常妄想,食梦而生。
做梦不犯法,妄想不上税。

纯爱战士不吃腐,乙女选手不议政。
我思为正论,我爱为正义。

别杠,杠就是咱们世界观不同。
我住地球赤道旁,你是没脑系傻球本体。
  1. 百度贴吧首页
  2. 白綺羅的提問箱
  3. UAPP
  4. 私信
  5. 向我投递设定吧~
  6. 归档

-我讨厌你。
-最讨厌你了。
-你为什么……一声不吭的出现,又一声不吭的长大了啊。

  

  

  《轮回》

  亲爱的孩子,这是与你相遇的第一十二个年头。

  

  

  事实上,我已经记不清第一次见你的场景了。

  模糊的记忆,闭上眼睛也只看得见发白的医院墙壁,躺在床上的母亲,忙来忙去的长辈身影。

  你是谁?为什么就……突然出现了呢?

  

  不久后,就经常能看到你了。

  小小的,小小的。

  总是哭闹着,折腾得所有人都不得安宁。

  你好弱啊,家里总能看到药物,还有空气里残留的药物气味。

  那时候最多的记忆,是小小又白白胖胖的你用漆黑的眼睛望着对你而言陌生的世界。

  那世界里,有我。

  

  你的名是我有史以来见过的最复杂的字。

  因为你,我知道了世界上还有这么曲折难写的字。

  我们的姓名放在一起,完全看不出来你与我之间有一丝一毫的关系。

  

  时间一天天过去。

  你开始到处爬,抓到什么东西就往嘴里塞。

  我的书被你撕坏,我的画笔被你乱涂。色彩斑斓的线条像蚯蚓一样爬满家里的各个角落。

  你开始长牙,整天口水滴答。不咬奶嘴,却专爱啃手指,甚至咬人。

  我的手臂总印有你的口水和青紫的牙痕。

  

  你像颗不安分的炸弹,而我则必须保护你不受伤害。

  因为「姐姐」这个莫名其妙的头衔。

  你闹。你哭。

  母亲的指责第一时间指向了我。

  为什么啊。凭什么啊。

  因为我是你的姐姐,所以我必须包容和忍耐。

  我不开心,并深深的厌恶你的存在。

  你为什么要出现。

  好讨厌。

  最不喜欢小孩子了。

  你为什么不快一点长大啊?

  

  于是,我们分开了。

  我回去故乡继续学业,只有你留在了父母身边。

  分隔两地,终于不用再天天见面。

  但是为什么,我却丝毫不觉得开心呢?

  

  再见你时只有假期了。

  你不再只会爬来爬去和咿呀的说着别人听不懂的话。你会跑、你会跳、你会跟在我身后叫“姐姐”。

  那样……相信着我。

  

  然而我们依旧争执不断。

  哪怕我们会不约而同的瞒着父母我们的小秘密,哪怕我们会笑着打打闹闹,哪怕我们会安安静静的一起看幼稚的动画片。

  任何一件小事都能成为我们争闹的原因。一颗廉价的糖、电视的遥控器、一句嘲讽的话,甚至玩笑性质的打闹。

  母亲为此伤透了神,最终放任自流。

  我们总有打起来的理由。无论这理由在他人眼里多么荒唐。

  能相见的时间依旧短暂。

  

  你开始上学了。

  但你非常排斥陌生的环境,一直抓着我的衣角不愿松开。

  老师轻声细语的安慰和诱哄,你全部充耳不闻。直到我扯开你的手,把你送进那扇门里。

  你扁着嘴,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。

  

  一星期后,你终于习惯了新的环境,还遇到了自己熟识的玩伴,上学对你来说不再是可怕的事情。

  你没有再扯过我的衣角了。

  

  时间依旧一天一天过去。

  那一个新年,是我们一家的黑色梦魇。

  寒冷的冬,飞来的横祸。

  仿佛一生的泪都在那一天流干。被送回家后,那样空寂的家里,只有你陪着我。

  握着的手,究竟是什么时候松开的?

  又或者是,从未。

  

  暗地涌动的情绪,终于是冷静下来。

  无论如何,只要还活着,只要心脏还在跳动,生命就有未来。

  不用,再感到悲伤。

  

  我考上了县里的中学。我们要再次分隔两地了。

  能再见你时,只有假期了。

  

  每一次见你,你都会比上次离别时变化一些。

  圆圆的脸变得尖瘦,白白的皮肤渐渐变成小麦色。

  唯有你的眼睛依旧漆黑明亮。

  你的眼角多了一颗泪痣。

  小小的,浅浅的。

  

  我们依旧沿袭传统,见面不出一天就从相亲相爱变成相爱相杀。

  打打闹闹,争执不休。

  闹得非常不愉快时,我们会冷战。

  你不理我,我不理你。

  然而就在母亲又要喋喋不休时,我们却又总能心有灵犀似的自然而然的和好,谈论着待会要打什么游戏,看什么动画。

  母亲总是无奈地摇头,叹气。

  

  你很少叫我姐姐了。

  来来往往之间,我们像没有那好几年的年龄差距般,直接以你我相称。

  然而你是个可恶又狡猾的家伙,总在有求于我的时候抱着大腿撒娇打滚叫姐姐。

  我最讨厌你这点了。实在是太可恶了。我怎么就会有你这么个恶劣的弟弟呢。

  

  你在一天天长大,堂妹们也在一天天长大。

  你俨然是一副大哥哥的模样,对待妹妹们无一不细心温柔。像是把学习上所有的细致都给了妹妹们。

  叔叔婶婶们称赞你的担当,夸你是个懂事的大哥哥了。

  我沉默不语,冷眼旁观。

  明明还只是个少年都称不上的孩子,却好像比我更懂得什么叫做年长者的责任。

  

  我不是一个温柔稳重的好姐姐。

  从来都不是。

  

  分开了近三年后,我终于再次踏上这片土地。

  兜兜转转,数年的时间,我们像经历了一次轮回,再次回到了最初的模式。

  日夜相处,抬头不见低头见。

  最开始的礼让与温情很快被生活中的各种矛盾消磨殆尽。

  我们依旧总是吵吵闹闹,为一点鸡皮蒜毛的小事争吵动手,赌过气后便很快和好,然后又开始下一场轰轰烈烈的内战。哪怕受过多次父母的责备,我们依旧乐此不疲。

  不停地拌嘴,不停地打闹,每天都在上演着闹剧。

  那般默契模样,就像是要把以往三年的感情空白全部补偿回来,不留一丝余地。

  

  这一次的争执远比以往的长久,因我们有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的时间相处。

  争执,吵闹,打斗。年龄的差距,你总是落败的那方。

  母亲总调侃,说你快点长高长大,到时候一手就把你老姐扔出老远。

  而你却很少接话。

  

  时间仍在无情流逝。

  我上了高中,开始住宿生活。

  一年之中,我们相处的时间倏然少了近三分之二。

  是我们在前两年把未来该吵的架都预支了吗?自高中之后,我们的争执再不如往年的频繁与剧烈了。

  你好像一夜之间成熟了许多,总是在我面前退让、退让、退让。

  把胜利,沉默的交付我手里。

  

  ……最讨厌你这个样子了。

  

  在很久很久之前,我曾仔仔细细地算过一道数学题。

  我与你相差六岁,共计五年三个月零九天。

  当你十二岁,当你跨入中学时代,当你长成少年模样。

  那一年,将是我十八岁的成年礼。

  于是我讨厌你的理由又多了一条。

  

  而今年,正是我可以举行成人礼的那一年。

  亲爱的孩子,这是你十二年的一场轮回。

  我看着你从一个小小的幼童长成现在这副小小少年的模样,用了我三分之二的生命。

  每一次见你,你都会有一点点的不同。最终积少成多,变成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  一切都变了模样。唯你我血脉相连的亲缘,从不曾改变。

  

  周末在家,你有时会向我索求一个睡前的拥抱,用一双不肯放弃的眼睛望着我。

  在那个时候,我真的有种把你埋在胸前闷死的冲动。

  讨厌的孩子啊,你怎么就……才一眨眼的时间里,就长得那么大了呢。

  我还想有再多一点、再多一点、再多一点的时间,让我学习该怎么当好你的姐姐啊……

  

  记得最近一次,我伸手比着你的身高。只再有十厘米不到的距离,你就不用再抬头仰望我了。

  我说,是不是以后摸你的脑袋都得伸长了手再踮个脚?

  本是无心的一句玩笑,你却一脸满不在乎的说:我蹲下来给你摸不就行了。

  我愣住,然后沉默。

  

  那一刻,我忽然认识了你的成长。

  比以往任何的一次都要清晰。

  

  小小少年,在这个夏天,你终于开始长大。

  你终于开始一步一步走远,背离我们幼时共同的世界。

  

  亲爱的孩子,这是与你相遇的第一十二个年头。

  像是一场轮回的距离。

  姐姐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在这个日子里祝贺你。

  

  ——节日快乐。

  

  这个夏天,依旧炎热,依旧漫长。

  下一场轮回的尽头,我愿能以五分之四的生命,见证你从一个小小少年长成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模样。

  

  我说话不喜欢重复,所以我只说一次。

  此生能遇见你,成为你的姐姐,真的是太好了。

  

  

  写于2016/06/01 23:26

  

  -END-

  

评论(4)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