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ile Photo
afd主页及晋江同笔名【绮罗亲王】


日常妄想,食梦而生。
做梦不犯法,妄想不上税。

纯爱战士不吃腐,乙女选手不议政。
我思为正论,我爱为正义。

别杠,杠就是咱们世界观不同。
我住地球赤道旁,你是没脑系傻球本体。
  1. 百度贴吧首页
  2. 白綺羅的提問箱
  3. UAPP
  4. 私信
  5. 向我投递设定吧~
  6. 归档

·貌似是16年的文赛……不,吧刊文?

·随笔,简短


《茧》

  「成长如丝缚,缠绕成蝶茧」


  深夏的雨,一如既往来得毫无预兆。墨一样的云占据了天空,闷闷的雷声从遥远的地方一步步近了。

  雨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。

  我站在街角,任雨水濡湿衣衫,瞳孔中倒映出的人同样是愣住的模样。

  那样熟悉又陌生的脸。

  雨中,那人清隽的眉目也被细细的,透明的水幕模糊了去。

  “呀,真巧。”那人先反应过来,轻笑,星辰似的眸子微亮。

  我垂眸。

  是呀,真巧。

  雨中的街角,我偶遇年少时光的邻家哥哥。他一如记忆中暖阳般的温润模样,可细细看去,他的笑是带着三分温和,三分疏离,三分薄凉,一分无奈的弧度。

  那个单纯的年少时光里,我曾眷恋过的纯白少年,终是染了尘埃。

  黑白的搭配是透着疏离而优雅的色调,如中世纪的贵族茶话聚会般,简洁繁复的线条交织,弥漫出奢靡而神秘的气息。

  “卡布奇诺。”他将咖啡杯放置我面前,浅褐色的液体泛着苦涩的香味。

  卡布奇诺,我还记得它的味道,苦涩的浓稠混合着甜腻,咽下时甜而苦的余味,曾一度让我迷恋。

  “我不喜欢。给我杯花茶吧。”我把目光移向窗外,淡淡地道。

  他有些讶异,却很好的掩饰着。

  “我记得,你最喜欢的就是卡布奇诺了。”

  “那是八年前。”

  “你从来不喝茶的。”

  “那是八年前。”

  于是他笑了。

  “……八年前,你从来不会这么淡漠的。”

  “你也说了,那是八年前。”我把目光移向玻璃外的雨幕,避开他的注视。

  “你变了。”

  “你也变了。”

  沉默。

  相顾再无言。

  时间在无声无息间流逝的时候,雨已经停了。

  咖啡馆外,街道的转角,记忆里的纯白少年微微倾身,抚平我眉间的褶皱。

  “女孩子皱眉不好看。”他微笑,目光温润。

  然后,各自转身,背向而行,渐行渐远。

  雨停了,遥远的天边有一道七彩颜色的虚影。

  我抬起头,天空苍白的颜色刺痛了我的眼。

  陌生的城市里,陌生的人群,我遇到了熟悉着又陌生着的他。

  是缘还是孽缘,可悲还是可笑。勾起嘴角,牵动着心里的荆棘划破血肉,一滴一滴的在淌血。

  是啊,如你所说,我变了。

  我已经长大了。

  从此啊,那个偷偷恋着你,会脸红的小姑娘就只是存在于过去的记忆了。


  八年前。

  我十四岁,那个纯白的少年十六岁。


  不可抑制的眷恋,贪恋他浅笑的温度,眼眸微眯的温柔。

  那时正懵懂,天真而无知的年纪,哪里分得清这份情感到底是爱着还是慕着。

  谁知道,毛毛虫该如何渡过河流。

  生来便是空白,每时每刻的增添颜色,在那些天堂顶、悬崖底式的恋里学会擦干眼泪,笑着欺骗自己这其实没什么。跌跌撞撞的走着,雨水浸染伤口,结痂的地方又开始渗出鲜血,丝丝的抽痛。

  世界那么大,一辈子那么长。

  我为什么在那个时候偏偏就独守着你一个人呢?

  把心事暗藏,让它如种子在心底发芽,日日夜夜生长,最终长成丛生的荆棘,寸寸收紧,鲜血淋漓。

  然后,在啃食血肉之后,荆棘开出花来。

  这就是成长的代价,用纯白的世界换来一丛一丛伤人伤己的荆棘之墙。

  成长着,长大了。

  不会再简简单单就受伤,不会再经历曾经的痛苦,可也不再会轻易相信,眼前站着的男子就是我曾苦苦暗恋过的人。

  一个孩子,究竟要怎样才能长大成人?

  其实啊,这就和面临着江流的毛毛虫一样。

  想要跨过那道阻碍,就要一点点抽出丝来,把自己层层包裹。

  化茧成蝶。

  那些跌跌撞撞走着的,随着时间流逝懂得的东西,是天真无知透过成长被抹去,然后变成冷漠。自己都变作了自己都不愿看见的模样。

  这都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东西啊,成长是种蜕变,用懵懂纯白做代价,用痛苦泪水化作过程,一层一层缠着,绕的,窒息着的化茧。

  成长如丝缚,缠绕成蝶茧。

  每一次跌倒,每一次挣扎。

  当破茧而出时,谁知道是成了美丽的蝴蝶还是痴情的飞蛾。

  可无论如何,都不再是当初的单纯模样。

  那些所谓的青春时光啊,就是残缺的化身,用来存放遗憾与泪水的旧照片。

  走过青春,才会知道,一生的时间那么长,可以单纯爱着的记忆却那么短。这个世界那么大,愿意全心恋着的人却再也找不到。

  雨停了,午后的阳光慢悠悠的挥洒下来,浅金的光将这黑白世界都镀上温柔的色彩。


  我想起他走时最后说的话。

  “你长大了。”


  【END】




  后记:本来想写一个暗恋的故事的,结果我这都写的什么鬼……

评论(1)
热度(9)